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 Unmeltable Russian Gold Brick, Alchemy factory of contemporary art; Interview from Victoria Kondraschova, Director of Art Moscow (‘Art Investment’ Taiwan; July, 2011) 不融化的俄羅斯金磚 當代藝術煉金廠 - 專訪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執行長維多利亞.昆德拉許娃 (典藏投資七月號)


喻為「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自戈巴契夫的開放與重建政策奏效後,經濟力提升產生俄羅斯富豪新貴,消費潛力相對提升,以投資或收藏藝術作品的類型而言,逐漸從古典藝術轉向當代藝術,這些新貴視當代藝術為未來的金磚,俄羅斯最為有利發展當代藝術的城市-莫斯科,每年九月所舉辦的藝術博覽會(Art Moscow)成為收藏家與投資者必定規畫的年度盛事,而俄羅斯當代藝術的蓬勃發展並非單由一個組織推動而能成就的,而是由許多環節組串所造就的健全環境。「典藏投資」越洋專訪到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執行長維多利亞.昆德拉許娃(Viktoria Kondrashova),為台灣觀眾解密俄羅斯當代藝術發展的關鍵檔案。

典藏投資(以下簡稱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至今規模已成為東歐最大的當代藝術博覽會,當初是如何成立與發展經過
昆德拉許娃答(以下簡稱答):莫斯科藝術博覽會舉辦已逾十五,展覽園區策畫公司(EXPO-PARK Exhibition Projects)俄國市場中採西方制運作的公司負責人瓦西里.畢許可夫(Vasily Byshkov)本身為建築師見多識廣常至世界各大博覽會如巴黎倫敦香港等地觀摩,認為俄羅斯亦有必要成立自己的當代藝術博覽會正因為當代藝術事件與觀念藝術無法與展覽策畫分開,且當時莫斯科畫廊基本上以當代藝術為發展走向本展覽公司延請專家學者組成專家評議委員會(Expert Council),如莫斯科雙年展藝術總監約瑟芬.巴克許坦(Joseph Backstein)知名的莫斯科畫廊經理人艾登.沙拉可娃(Aidan Salakhova, Aidan Gallery)、艾蓮娜.瑟琳娜(Elena Selina, XL Gallery),為博覽會當代藝術的主題定位與品質把關,這十五年來博覽會幾乎毫無間斷皆於中央藝術家展覽廳(Central House of Artists)舉辦,甚至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嚴重影響俄羅斯藝術市場,仍然堅持舉辦博覽會,莫斯科畫廊參與數量與交易額明顯減少,重點在於持續經營與展望未來。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歷年舉辦在規模上也有長足的成長?
答:事實上,近四年來莫斯科藝術博覽控管參展畫廊的數量,因為與博覽會同時舉行的當代藝術「展外展」相當多,而申請參展的畫廊數量並未減少,每年約有50-200家畫廊的申請件數,然而在這些申請參展的畫廊品質卻逐年降低,許多新興畫廊的目的在於進入市場,畫廊體質本身並不健全,在專家評議委員會的建議下,應排除財務因素,以維護博覽會的品質為首要考量。整體而言,博覽會寧可規模不大,但在品質上要絕對堅持,三年前作出數量控管的決定,以免流於一般博覽會如沙龍展的展示形式,參展數量大約在40-60家畫廊,以此原則嚴選評比,近年參與量可達90家畫廊,因為外國廣告公司的行銷策略奏效、展覽會服務品質的提升,而本人身為博覽會的執行長與藝術總監克里斯汀娜.許坦布赫雪 (Christina Steinbrecher)走遍世界各大藝術博覽會觀摩,莫斯科藝術博覽會成為俄羅斯唯一具有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展覽會。

問: 這意謂著莫斯科藝術博覽會極為嚴苛審核參展畫廊,皆歸功於專家評議委員會的把關?參展畫廊必須符合哪些評比要件?
答: 本展的專家評議委員會成員組成高度專業,包括莫斯科與俄羅斯重要畫廊負責人,極為瞭解藝術市場,並強調畫廊展覽與交易的品質,因此制定參與畫廊的條件要求: 成立時間不少於三年,必須從事當代藝術的展覽與作品交易,本博覽會當然協助新興畫廊參展,最主要的是畫廊成立並非以賺錢為唯一目的,而是能協助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進入國際藝術市場,與博物館等機構聯繫,畫廊為藝術家舉辦個展、出版畫冊、以公關策略行銷藝術家於藝術市場,因此專家評議委員會以上述條件作為評比準則,專業畫廊應與藝術家簽約,明確地於某一區域有獨家代理的權利,而非以買賣的業務量取勝,專家評議委員會成員也包括西方市場的畫廊經理人漢斯.克諾爾(Hans Knoll,Hans Knoll Gallery in Vienna)、安妮.麥耶(Anne Maier,Haus der Kultur der Welt in Berlin)、瑞秋.芭瑞特(Rachael Barrett, 360 Degrees in London)。該年被拒的畫廊,專家評議委員會提出改善建議,若該畫廊能針對這些建議作改變,就有可能於下一次的藝術博覽會參展; 反之亦然,曾經有參展畫廊無法在下一年度達成評比標準,就無法繼續參加。

問: ­這些評比條件適用於外國畫廊?
答: 是的,評比條件一樣,畫廊仍是要成立不少於三年,專家評議委員會觀察畫廊經營的主題導向是否為當代藝術,藝術市場的參與活躍度,我們當然非常歡迎外國畫廊的參與,並策畫國際當代藝術的展覽,坦白說目前並不多,雖然逐年有成長趨勢、品質也相當高,成長緩慢卻踏實。關於專家評議委員會如何看待申請案,不但顧及畫廊從事的活動,並會審視所呈現的藝術作品是否符合博覽會的當代藝術的特質。俄羅斯的藝術市場並非如西方,無法以藝術市場的交易法則來評比,當代藝術在西方是主流藝術,藝術市場有一定的交易量,但俄羅斯並無收藏當代藝術或交易的習性,而是純粹業餘愛好者,俄國有區域性的藝術市場,因此博覽會以各類主題特展呈現,以裝置、錄像為主,這當然並非是俄國藝術市場的交易作品,主要還是博物館機構收藏,博覽會鼓勵畫廊展出,刺激藝術家創作進入俄羅斯當代藝術史的脈絡中。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焦點著重於全球藝術市場, 針對亞洲藝術市場的作法又是如何?在參展外國畫廊名單中,僅有日本為亞洲國家,臺灣、中國、韓國或其他東南亞國呢?
答: 我們每年收到約2-3件台灣畫廊申請案,因為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展覽時間定為九月,而許多亞洲藝術博覽會正是八月底、九月初舉行,因此對於亞洲畫廊不便於此時參加莫斯科藝術博覽會,並非因為品質評比不過。事實上,俄羅斯藝術市場亦對於亞洲藝術有興趣,而俄羅斯與亞洲在地緣上與經濟上的關係相當密切。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於九月舉辦,而九月正是莫斯科雙年展開幕的時間點,而同時也進行許多周邊特展計畫,而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又是如何整合這些活動?
答:當初莫斯科藝術博覽會舉辦的時間並非在九月,而是春暖花開的五月,對於參展的外國畫廊或參觀的人士,在此時節作城市觀光旅遊亦很宜人,然莫斯科雙年展選在九月舉辦,當年兩大藝術盛事在不同的月份舉辦,對於策展人、藝術家、畫廊、文化界人士來說非常不便,必須要分兩次來俄國,赴俄最大的問題就是簽證申辦不易,等待時間漫長,需提早規劃,另外作品通關問題更需要提早考量。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強調重視俄羅斯當代藝術市場的健全發展,並與莫斯雙年展合作,策畫強調人文特質的非商業性藝術展覽專案,稍早提到莫斯雙年展藝術總監約瑟芬.巴克許坦為博覽會的專家顧問,兩年前這兩大藝術活動開始設定於九月舉辦,當週視為莫斯科當代藝術週,因為同時亦有康丁斯基藝術大獎(Kandinsky Prize)提名特展,該獎頒發給具有創新概念的俄羅斯當代藝術家或是年度藝術策展計畫,別於文化部所設立的藝術創新獎(Innovation prize),由學術性與報導性兼具的藝術紀事基金會('ArtChronika’Foundation)所設立對於國外參展畫廊與參觀人士來說同時參與博覽會、雙年展、藝術大獎,可說是一舉三得。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對國外參展畫廊與參觀訪客會提供辦理簽證的協助?
答: 當然,莫斯科藝術博覽會有專屬的旅行社申辦簽證, 赴俄日期提早一個月辦理簽證,只要不晚於八月初就來得及。

問: 可以談談收藏家的品味,有特定的收藏方向?
答:這問題相當主觀,博覽會交易量高的主因包括出版畫冊,收藏家會根據畫冊研究作品,像我們參展過馬德里的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ARCO,就覺得莫斯科藝術博覽會非常接近歐洲藝術市場的發展,僅有對新媒體藝術仍在觀望中,我們當然認為此類型藝術是未來藝術發展的趨勢,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特別規畫擁有這類型作品收藏家的特展, 使其它收藏家瞭解新媒體藝術的作品特質與市場潛力,我們舉辦收藏展已有十年的經驗,主要目的在於交流買家的收藏心得與訣竅。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似乎對於年輕收藏家也有重點活動?
答: 自去年開始莫斯科藝術博覽會為年輕收藏家策畫「青年收藏家交流講壇」 , 俄羅斯經過這15-20年的經改,造究受高等教育、留學歐美經理級的白領階層累積資本,他們非常清楚當代藝術發展是現況事實,熟知當代藝術的人文面向、歷史與觀念,是當前俄羅斯藝術收藏的中堅份子。
問: 莫斯科藝術博覽會即將於921日至25日舉辦,您對台灣的畫廊業者與藝術從業人士期許有何交流?
答: 我們當然誠摯歡迎台灣畫廊參展,儘管向博覽會提出參展申請的日期513日已過,仍希望藉此專訪讓更多的台灣藝術界知道博覽會相當期待與台灣當代藝術交流,在此邀請台灣各界藝術人士參觀九月的莫斯科藝術博覽會,相信與俄羅斯的當代藝術市場定會有驚艷的交會。






贊助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